suncitygroup太阳集团(中国)有限公司

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

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在洛阳召开
时间:2024-03-29 来源: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

  3月22日,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在洛阳召开。会议安排部署了2024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工作,并对文化产业赋能城市更新工作进行了重点推动、考察交流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、副厅长李延庆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1

  李延庆指出,2024年,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将在完善顶层设计、赓续历史文脉、强化乡村振兴、赋能教育研学、推进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,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,让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粒粒硕果。

  “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,文旅一定要起大作用,文旅一定会起大作用。” 李延庆认为,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,河南省文旅产业要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格局,促进文化旅游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动能。

 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,城市作为伴随社会发展而演变的生命体,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。近年来,河南省积极布局文旅产业与城市更新的结合,各地市或挖掘文脉价值,擦亮城市独特名片;或引入科技创新,打造潮流新场景;或推动消费升级,打造商业综合体……致力打造出具有区域标识符、多个业态融合的文旅城市消费新场景。

  具体有哪些典型样板?

  近年来,洛阳以“汉服融城”赋能城市更新,以老洛阳城为基底,串联丽景门、洛邑古城等,打造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;汉服店年增逾千家,游客从“观光”到“体验”、从“看景”到“入景”,一键切换“隋唐模式”,感受“千年古都、盛世隋唐”的风采神韵。

  洛阳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徐超文介绍,2023 年,洛阳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.35亿人次、旅游收入1041.69亿元,同比2022 年分别增加67.71%和72.17%。

  累累硕果不仅结在洛阳。据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、局长李岚介绍,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不断强化文化产业赋能城市更新,文旅产业片区逐渐形成。六大文旅片总占地422亩,总建筑面积59.4万平方米,总投资106亿元,目的是建设沉漫式商业街区、中原特色文化街区、城市商业活力中心和城市美学中心,打造文商旅融合的郑州消费中心、文旅中心,计划从2024年开始逐一实现开街运营。

  此外,还有将殷墟、洹河夜游有机关联、串珠成链,打造了“洹河夜游”项目的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;“老厂房内迎新客”的郑州记忆·油化厂创意园;在文旅赋能中贡献百年企业力量的焦作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……河南城市更新的路上,文旅赋能的新探索成果丰硕。


Baidu
sogou